新浪江西 本地

努力从“一业旺”到“多业旺”!九江文旅业在危机中开新局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欢迎收看由九江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九江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的《九江营商环境优化年全程追踪》栏目。文化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产业,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具有较强的依赖性。2020年,新冠疫情限制了很多人出行的脚步,对蓬勃发展的文化旅游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那么,市文广新旅局如何引导企业提振信心,努力在危机中寻找新机,于变局中开辟新局呢?

何超是江西梓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谈起2020年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他用“无奈”两个字进行概括。几个月没有收入,员工还要吃饭,这对于任何一个旅行社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江西梓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超]

作为我们旅行社是私营企业,你像房租、人员工资这一块的话,在公司没有业务的情况下,肯定会是我们今年最大压力。

为缓解企业压力,我市旅游部门积极及时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江西梓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超]

你像文旅局的话,第一个在2020年初,对旅行社暂退了旅行社的质量保证金80%。还有第二个就是指导九江旅游协会为注册导游免除了一年的会费。第三个就是为我们旅行社企业落实了以工代训的政策,第四个就是推出了文旅贷为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提供了资金的支持,还有复工复产奖补,我们都拿到了。对于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来说,肯定是增加了我们的信心。 

与旅行社一样,影院在2020年的这场疫情中受到的冲击也不小。在按下“暂停键”近半年后,到2020年7月才恢复营业。在复工后的几个月里,万达影院可谓是天天爆满。实现逆势中上扬的局面,九江万达电影城经理邓鼎铭认为,这与政策落实有着很大关系。

[九江万达电影城经理 邓鼎铭]

在平常的帮助和督导中给予了一些审批和包括说引流的工作,那商务部门这边的话也推出夜市生活这样的一个模式,给予了影城这边2万元的资金奖励,市文广和区文广这边也支持了将近5万元的专项资金捐助,影城这一块的话,也是根据历史的同期数据,以及目前引流的状况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50%。整个趋势的话是逆势上扬,特别是11月和12月已经增长了将近15%-20&个百分点。

2020年,为助力文旅消费市场添活力,市文广新旅局积极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10条措施的通知》《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关于做好影院申报电影专项资金贴息应对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

[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 范小林]

一是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已为100家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1629万元;二是指导九江旅游协会免除注册导游2020年一年会费,共计约5万元;三是协调电信部门为星级饭店减免相关费用9.6万元;四是积极为文旅企业落实“以工代训”政策,帮助企业争取以工代训资金共计约600余万元;五是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我市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122万余元。六是完成影院申报电影专项贴息贷款,总计上报贴息贷款200余万元。七是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文旅贷”金融产品,建立了1000万元的中小微文旅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库,按照1比10的比例落实文旅贷1个亿,打通了中小微文旅企业融资瓶颈。

落实惠企政策,增添文化活力,这是市文广新旅局的“软”措施。在“硬”措施方面,九江积极开展旅游品牌创建中,2020年,德安县博阳河景区、永修县鄱阳湖吴城候鸟小镇景区、修水县黄庭坚故里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庐山西海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武宁县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庐山市获评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在创建过程中,市文广新旅局采取点对点帮扶指导的方式,帮助企业争取政策红利,做到“企业有要求的帮着跑腿,企业不知道的主动告知”。

  [德安县博阳河景区总经理 李双]

2020年6月份创国家4A级景区,他们在6月5号这一天,我们九江市文广新旅局带了他们的60多个干部员工到我们景区去,为我们做服务。就是给省检查组到我们景区检验国家4A级景区,他们就是帮助我们做一些服务的工作,当天那天下着倾盆大雨,我真的是很感动,然后我们就去年就创造了国家4a级景区,填补了德安县的一个空白,所以我们文广新旅局一直给我们做积极的工作。

2020年,我市建立了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制,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目标,深入推进“六化建设”产业项目化、资源品牌化、资本市场化、质量精细化、管理智慧化、人才专业化。

[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 石泉]

我市获评“中国旅游大奖•优选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建立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制,成立招商小分队,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新签约文旅项目32个,总投资535亿元;推出“文旅贷”金融产品,有效缓解了中小微文旅企业融资难题;有9个文旅项目争取到政府债卷7亿元。

此外,我市把旅游基础设施纳入全域旅游总体布局,统筹谋划,不断对景区景点的软硬件设施持续完善,抓好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努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 石泉]

厕所革命”攻坚行动顺利收官,我市超额完成指标任务,累计建成709座,完成度117%,在全省作了典型发言;4A级以上景区高速公路标识标牌全覆盖,国道省道县道标识标牌系统完备,交通节点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全部建成。

为逐步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市文广新旅局着力推进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就拿民宿也来说,通过民宿文化和旅游资源的融合,九江实现了从零星发展到星火燎原,从缺乏特色到迸发多元化生机的良好态势。

[九江市旅游协会会长 吴干新]

我们九江市文广新旅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九江市民宿协会,然后组织召开这个民宿发展促进大会,使得我们九江的民宿业在全省现在也有了长足的进展,去年市文广新旅局要我们旅游协会和仲裁委共同成立了一个九江旅游仲裁中心。这个旅游仲裁中心它就是解决游客在旅游过程当中的有这样那样的纠纷投诉问题。

2020年,在各类政策扶持和广大文旅行业工作者不懈努力下,面对疫情的巨大冲击,全市文旅行业基本盘保持了基本稳定。一年来,全市共接待游客1.8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779亿元。文旅行业营商环境得到了优化,信心得到了增强。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书记 局长 徐卿]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聚力政策扶持、聚合要素支撑、聚心服务推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六化建设”:产业项目化、资源品牌化、资本市场化、质量精细化、管理智慧化、人才专业化。全力推进九江成功实现从“一季游”到“四季游”,从“一业旺”到“多业旺”的完美蝶变,完成从庐山山上开花向山下燎原成片转变、从景区景点向城区城乡全域转变,从游山玩水向文化内涵活化物化转变。着力打造“全省龙头、全国示范、世界知名”的山水文化名城和旅游度假胜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九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疫情,让国内外不少旅游城市都收到了影响。面对这样的形式,需要特别出色的选手,善于借风找力,在“危局”中开出“新局”,化外部压力为内生发展动力。因此,我们还要在“新”字上求突破,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而这些,都与营商环境密不可分,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力度、强措施,为文旅发展添后劲。  (来源:九江广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