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陶溪川文创】陶溪川X李玉刚X艺林堂 | 玉道·锦系列

新浪江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Step.1   

玉工坊  

作为青年艺术家的李玉刚,一直以其在舞台艺术领域的绝美国风演绎,让他成为一个走向世界的传统文化歌者。寻访传统文化之美,践行与构建完整性的美学系统,也成为李玉刚先生融汇和跨界各艺术领域的方式。多年来,李玉刚多次造访景德镇,古老的陶瓷历史与文化、千年的技艺传承如同旷远时间中的一声奇异回响,从此吸引着这位始终漫游于古典与当代文化之间的艺术家,并在陶阳里创立[玉工坊],与陶溪川共同深研、探访景德镇文化历史,致敬匠人,传承匠心。

● 玉工坊

Step.2   

[玉道]玉之美,瓷之道 

“玉道”是玉工坊与景德镇陶溪川潜心三年为国潮生活准备的一道以“瓷”为题的生活场景美学解决方案。将李玉刚对于生活的理解,将景德镇对于瓷器的匠心,将诸多艺术家对于美学的追求,以“匠心、美意、极致”为核心出发点,将景德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通过“瓷的材质、器的表达、美的阐述”凝结在“玉道”品牌的生活美学中。

玉道品牌的使命,是专属于中国人的生活态度和美学追求,是大国匠心到文化自信深入到每一位国人心中的情感溢出和精神延续。

● 李玉刚

Step.3   

玉道[锦]的诞生  

[玉工坊]一直致力于传统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复原、创新与呈现,以器载道,以物抵心。此次当李玉刚在景德镇看到了最早诞生于商周时代的错金银工艺在陶瓷上的呈现,便神往于这项古老技艺所蕴含的深邃、神秘与高贵之美,玉道[锦]系列的诞生即源于这项工艺。陶溪川联合玉工坊与艺林堂的深度碰撞,以“唐草纹”为主设计元素,将错金银工艺与李玉刚的《新贵妃醉酒》的文化情境和精神底色进行创新性表达,再造久违的中国仪式感。

Step.4   

梦回汉唐,礼遇东方  

[锦]系列结合错金银、仿漆器工艺、唐草纹的设计元素不仅呈现着视觉的高雅、庄严,更是从工艺的古老历史渊流中挖掘和构建文化的叠层,创造性地再现源自汉唐这个特定历史文化下的一种审美样式及其所代表的生活态度。

[锦]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西周时期,中国即已创制出丝绸中最贵重的熟丝制品——锦。中国文化中“锦”已成为尊贵的代名词。“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一如锦的名贵与匠心创制,这系列新品不仅在工艺的溯源、研创、反复考究中呈现着陶瓷纵贯漫长历史打磨的持久用心与精神,更在文化上呼应着汉唐时代的瑰丽风华,如同那个时代的锦绣罗绮,想象裙袂飘然的刹那已是千年凝于笔端。

[锦]系列汉唐气韵的威仪、礼制和风华万千,无需任何其他言语的赘述,仅在器物的方寸空间中便得以想象与窥视文化的锦绣河山。古典时代中沉淀下来的文化记忆,必然成为奉享给今日时代的经典盛宴。而这种盛宴,以瓷为媒,成为一种生活中更可触及的存在。透过这种文化生活,一杯一碟都在形塑着我们的态度,我们中国的仪式感。

END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