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金融科技赋能,光大银行加快数字银行建设

新浪江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2022年,光大银行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深化“123+N”数字银行发展体系建设,推动银行业务数字化转型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2022年,光大银行围绕新一期科技战略规划,铺开金融科技改革之路,不断加强顶层设计,设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优化金融科技与数据管理委员会,形成由金融科技部、数据资产管理部、科技研发中心和智能运营中心组成的“两部两中心”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全面规划推动数字光大建设。

为加强金融科技赋能,光大银行合理有效规划金融科技资源,高度重视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全行科技投入61.2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04%,比2019年科技投入增长约80%,连续四年平稳增长。2022年底全行科技人员超3200人,占全行员工的6.75%,较2019年底实现翻番,同时优化科技人员结构,形成科技管理、技术专家、骨干人员等人才梯队,充分释放科技人才创新动能,赋能全行业务发展。

在金融科技改革和资源加持下,光大银行持续优化科技派驻机制,推动数字化转型成效突出。公司金融方面,该行围绕“客户”和“营销”双中台建设,构建数字化服务能力,打造公司金融“前端-场景-中台”建设机制和服务模式,赋能公司客户统一识别、统一营销和统一经营。零售金融方面,推进零售客户中台、零售营销中台、运营策略中台、零售客户经理工作台建设,投产智能化、敏捷化、线上化新一代零售信贷管理平台,进一步改善客户体验,提升业务效率。数字金融方面,不断打造和完善“光大云缴费”“光付通”“光信通”“物流通”“普惠云”“阳光融e链”等众多数字化产品。智能风控方面,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从准入开始的智能反洗钱和反欺诈系统,提供贷前自动化审批、贷后智能预警的全流程智能风控能力。

此外,光大银行紧跟前沿科技趋势,积极优化科技创新机制,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赋能业务发展。2022年,“银保通信息管理系统”和“统一终端安全运营管理系统”等79个科技项目取得专利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基于人工智能的财富客户线上销售平台”和“阳光RPA流程自动化平台”等22个科技项目荣获行业荣誉奖项;发布《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会计核算研究报告》和《商业银行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研究报告》,为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数据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出解决方案。

2023年,光大银行将继续在“科技生产力、人才资源、创新动力”等多方面发力,坚持“驱动引领”的科技定位,以“新体验、新模式、新融合,中台化、敏捷化、智能化”为科技发展目标,聚焦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建设,推进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开放银行、数据赋能等重点项目落地,并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人才库、科技业务双向交流的催化作用,深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九大专题研究室的创新价值,进一步加强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促使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为客户带来更加智慧、美好的金融服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