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千年的“红豆杉”迎来金融“活水”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长水,顾名思义,是长长的山溪串联起数个小村的总称。炎炎夏日,走进江西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一条幽静的小道沿着弯弯的小溪而上,每到一处,都可以目睹耳闻流水潺潺和婉转的鸟鸣,山村群山环抱,峰峦秀丽,林木参天,十几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千年红豆杉直插云天。数年前这里还是鲜为人知、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在2007年的林改工作当中,“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林改经验传遍全国,因此而闻名。

“真的没有想到,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贷款了,实现了足不出村享受到农行的服务。”长水村村民卢咸锋高兴展示着农行的掌上银行。

(图一:村民在生态储蓄银行现场成功办理“惠农e贷”)

2021年,武宁县依托南昌大学学科优势,在长水村创办了全省首家“生态产品储蓄银行”,这个以生态资源经营权抵押、流转、入股和生态产品交易、收储为核心功能的交易平台,实现了整村生态系统总产值核算预计16亿元。生态银行成立后,农行武宁县支行当月发放贷款715万元。目前,该村“生态银行”信息中心数据总条目达到20余万条,成交数据总数达800余条。

(图二:农行武宁县支行客户经理在给农户介绍贷款品种)

“生态银行”的成立,长水村国家“4A”景区的获批,为长水村带来了发展的春天。农行武宁县支行依托“生态银行”大数据,推行了“惠农e贷”整村推进工作,村民纷纷开启了在家创业的新热潮。一位返乡青年曾说道:“以前在家里挣不到钱,无奈只能外出打工谋生,如今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好,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我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力争为长水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卢咸锋,长水村武宁悦山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几年前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踏上了发展旅游产业的致富路。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现已打造出“悦山居”民宿品牌,成立了菌菇培育种植基地,年营业额达到了300万元,成为当地产业振兴的排头兵。

在创业初期,卢咸锋并没有多大的信心,因为做企业要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况且产业的发展不是喊口号就可以实现的,也需要真金白银来支持。在重压之下,卢咸锋一度患上了失眠,在许多个夜晚都在为创业资金而发愁。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村支书肖光成的一通电话,为他送来了一场及时雨。“资金你放心,农行现在针对咱们村民推出了多种助农贷款和惠民政策,我们村和武宁县农行建立合作关系,为我们整村建档,发放贷款!”就这样,卢咸锋获得了第一笔创业资金,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产业建设。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农行武宁县支行为“悦山居”公司发放了用于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和乡村人居环境,助力农业农村生产的专项资金,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我想做一个鱼菜共生项目,可以从农行贷款吗?”这是长水村村民卢育全在得知农行优惠政策后,向工作人员发来的询问。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立即提交了材料。在农行贷款资金的支持下,他建设起占地40亩的温控大棚,可以实现生态循环共生,达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效果。武宁县长水村的菌菇、辣椒等特色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真正做到了“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图三:长水村支书肖光成给农行客户经理介绍“千年红豆杉”品牌打造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农行武宁县支行金融活水的注入,长水村的产业潜力得到了充分释放,在旅游、种植、养殖等领域取得了瞩目发展的成果,村民的收入也从以前的几千块,增长到了数万元,许多在外打工的人也慕名返乡,开启了创业征程。

2022年年初,为进一步支持长水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农行武宁县支行工作人员通过调查、评估、审查一系列流程,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为武宁县长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了贷款。“旅游开发公司,我们村集体占一定股份。真的没有想到今年3月份能够获得1.4亿元的旅游开发贷款。千年红豆杉的品牌逐渐形成,我们村下一步要围绕红豆杉做响品牌。”村支书肖光成高兴地介绍道。

现如今,长水村依托优美响亮的生态品牌,积极探索实践“生态经济”,走出了一条村庄与景区相融合、生态与产业相促进发展的致富之路。荣获“全国生态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一系列国家级殊荣,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生”。(史成黎)

图四:长水村大棚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