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红谷滩区、南昌县试点!事关孩子读书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优化南昌市义务教育学校网点布局,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权利,努力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有质量的义务教育需求,9月17日,南昌市教育局出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把红谷滩区列为省级试点县(区)、南昌县为市级试点县(区),为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城区工作目标与任务

按每1万人口左右布局1所完全小学、每3万人口左右布局1所初中的原则,在新建城区住宅小区或者其他居住项目依法设置相应学校。老城区未配套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或配建不足的,要按本辖区居住人口规模配套建设,确保足够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

城区探索优先保障教育建设用地需求的有效途径。解决好教育用地保障不足、老城区学校扩建时周边用地不足、土地规划变更不严谨等问题。探索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解决好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趋势下,网点布局规划滞后、学校建设滞后、“大班额”现象易产生等问题。探索提升城区薄弱学校办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解决好薄弱学校软硬件建设、师资、管理、品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学生能够就近接受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乡村工作目标与任务

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设置初中,人口相对集中的村要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或设置教学点。不能提供校车服务或没有公交专线的地区,非寄宿制学校学生上下学原则上步行时间单程不超过30分钟;提供校车服务或设有公交专线的地区,非寄宿制学校学生上下学原则上行车时间单程不超过30分钟,采取其他交通方式上下学的学生,原则上单程不超过40分钟。

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高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确有需要的可以寄宿;初中学生根据实际可以走读或寄宿。

探索解决学校“空心化”问题、适度集中办学的有效途径。解决农村学校“小而散”“空心化”问题;探索提升乡村义务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探索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师资配置的有效途径。

此次实施阶段为2020年8月至12月;总结经验为2021年1月至2月;经验推广2021年2月至4月。

来源:南昌市教育局官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