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直奔现场!江西纠治扶贫领域作风顽疾动真格

廉洁江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修水县教育体育局主任科员夏元金未落实上级“对减免学费的学生直接减免”的整改要求,继续采取先收后退方式收取贫困生学杂费;萍乡市安源区民政局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及时、足额将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发到补贴对象的个人账户,副局长周震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日前,江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修水县教育体育局主任科员夏元金未落实上级“对减免学费的学生直接减免”的整改要求,继续采取先收后退方式收取贫困生学杂费;萍乡市安源区民政局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及时、足额将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发到补贴对象的个人账户,副局长周震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日前,江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通过强化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是江西省精准发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以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聚焦“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1至4月,该省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23起883人,一律进行了通报。

为清除决战决胜路上的绊脚石,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增强调研和监督质效。今年4月,江西省纪委监委派出6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11个设区市,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病灶”、开“药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指导、书面通知等方式及时反馈给各单位、各部门,督促抓好整改。

“以往,督查组到村里进行检查前,我们常常得忙于建台账、填报表、搞汇报材料。如今,督查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随机检查,我们‘素面迎检’,就有更多时间做实事了。”永丰县涂家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启明感慨道。

前不久,抚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来到东乡区珀玕镇北庄村的贫困户家中走访,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和干部作风情况。抚州市紧盯剩余贫困人口“清零”、已脱贫人口“巩固”等方面,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察访,及时发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严查腐败问题和不良作风。

广昌县纪委监委建立返贫风险预警监测机制,联合组织、扶贫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各乡镇、村、扶贫工作队和农户家中,采取察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既看干部作风,又看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情况,以查找问题、督促整改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江西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延伸监督触角、汇聚监督合力,精准发现扶贫领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

不久前,信丰县纪委监委通过比对扶贫部门的保障房人员信息数据,发现该县西牛镇中村原村委会主任邱昌盛在辖区贫困户保障房申报审核工作中,未认真核对把关,导致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入住保障房。邱昌盛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信丰县纪委监委利用“党风廉政建设互联网+”平台,协调财政、审计、民政、扶贫、农业等部门,对农村低保、民政救助、扶贫项目奖补等信息数据实施比对。截至目前,该县共排查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2件,查处问题7个,处理13人。

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将持续把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整治顽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罗聪明 通讯员 廖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