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民生频道

近期高发!南昌疾控紧急提醒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秋天虽然还没有真的到来

但身边已有小朋友开始感冒流鼻涕了

季节交替、特别是进入秋冬季节

流感就很容易找上门来

每年的秋冬季节都是流感高发季。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印发《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建议各地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

↓↓↓

目前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有流感疫苗接种需求的市民朋友可开始预约接种。详情可咨询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简称流感。流感病毒经常会发生变异,传染性强,传播迅速,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历史上在全世界引起多次暴发性流行,是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秋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临床表现主要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主要感染对象是儿童和老年人。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感与普通感冒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其致病菌、症状及危害等均大不相同。普通感冒通常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轻微,且不具有传染性。而流感主要由流感病毒引起,以发热、咳嗽、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为主,传染性强,致死率高。

关于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主要区别,详见下表:

流感的危害?

生活中,很多人会把流感当成是普通感冒,从而忽视了流感的危害。其实,流感的危害巨大,每年都可在全球可引发300万-500万的重症病例,导致29万-65万人的死亡。关于流感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传染性强:流感和新冠肺炎同属于呼吸道传染病,都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一旦有人发病,极易在人群中造成暴发流行。尤其是在学校、商场、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更是容易造成流感的传播与扩散。

死亡率高:儿童和老年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流感,极易引发肺炎、心肌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众多并发症,加上儿童和老年人抵抗力低,从而导致较高的死亡率。

病毒变异快:流感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可感染的宿主也非常多,所以常常引发禽流感、猪流感等。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每年的流感疫苗都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的当年流行毒株来进行制备生产。所以,这也是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接种的主要原因。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且传染性强,目前还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提前进行流感的预防就变得非常重要了。流感主要预防手段有: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目前我国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流感灭活疫苗(三价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和流感减毒活疫苗(鼻喷流感疫苗)。由于鼻喷流感疫苗是通过鼻腔喷雾接种,无创无痛,而且还能产生黏膜免疫、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形成三重保护,更适合儿童接种使用。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加强个人防护:外出或在人群较多的公众场所请务必戴好口罩;可随身备有免洗手消毒液;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要开窗通风数次。

哪些是流感防控的重点人群?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下发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文件,推荐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有:

1、医务人员;

2、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3、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4、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具体以流感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

来源:南昌疾控、青山湖区疾控中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