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本地

2018“丰收中国”(上饶)乡村旅游文化节

新浪江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万年贡米丰收开镰节新闻发布词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8“丰收中国”(上饶)乡村旅游文化节---万年贡米丰收开镰节新闻发布会。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及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万年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上饶乡村旅游工作,上饶将通过举办2018“丰收中国”(上饶)乡村旅游文化节,全面展示新时代上饶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形象,为“大美上饶”注入新内涵,为江西乡村旅游塑造新品牌,努力探索一条“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促进秀美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的融合发展,力争经过二至三年的努力,使上饶成为国内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的示范和标杆。

为办好本次活动,迅速掀起上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潮,把上饶乡村旅游文化节办成在全国有品位、有特色、有内涵的旅游盛会,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品牌,上饶将在活动期间举办八大主体活动,开展持续至今年年底的一系列主题月活动。因此,为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在活动宣传预热阶段召开一系列新闻发布会,向广大群众详细介绍2018“丰收中国”(上饶)乡村旅游文化节的亮点特色等。

值得骄傲的是,我市把首场活动新闻发布会给了我们万年县。为什么能在全市首届“丰收中国”乡村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中拔得头筹,因为我们有着独特的农业和文化底蕴。

万年是世界稻作文化的发源地。上世纪60年代以来,通过考古发掘,在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发现了距今1.2万年前的人工栽培稻植硅石标本、2万年前的夹砂圜底直口陶罐。这意味着,万年将人类稻作历史,向前推进7000多年,这一发现震惊了世界农业考古学界,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发现之一,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已写入了2016年人教版、川教版七年级历史教科书。2016年,中国稻作起源地学术研讨会在万年举行,来自国内水稻科技界、农业文化界、农业历史界和农业考古界等方面院士、专家在论坛上共同签署“万年宣言”,郑重宣示和科学确认了江西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为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

万年是中国贡米之乡。万年贡米被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赐予 “代代耕种、岁岁纳贡”而得名。今日的万年,也依托万年贡米文化这块金字招牌,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稻米产业。2017年,仅万年贡集团一家企业,年销售额就达到27.86亿元。我们原产地贡米在深圳拍卖会上,创下了每公斤1.38万元的天价。

万年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聪明智慧的万年人,在长年的水稻耕作实践中,创造出了一套系统的、完整的水稻栽培方法和仪式。近年来,政府通过大力倡导、引导文化修复和挖掘,万年劳动人民独有的“敬老有福,敬土有谷”、“长工歌”、“开秧门”、“祭谷王”等农耕信仰、歌谣、农事活动,渐渐成为吸引游客前来体验的旅游项目2010年,这一完整的稻作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批准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些具有深深农耕文明烙印的万年稻作文化,充分体现了浓郁的万年特色文化,可以说是独具特色、别有风味,值得社会各界朋友体验观看、值得媒体朋友宣传推介。

万年围绕建设“世界稻作文化体验地”发展定位,“一洞一宫、一河一湖、一村一岛、一城一馆”全域旅游格局已基本成形:万年稻作文化系统成功创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万年珍珠成功创建为“中国优质淡水珍珠”;万年神农源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区、中国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并连续三年被评为江西先进风景名胜区。在新华网主办的第四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上,万年县成功入选为2016最美中国榜“文化魅力、特色魅力旅游胜地 ,美丽乡村旅游胜地”。

借此难得机会,非常幸运地向大家推介、并通过你们向更多的热爱旅游的朋友们发出诚挚的邀请,邀请大家前来万年参加丰收节的开篇活动,来到万年您就会有“借你一天,还你万年”不虚此行的深切感受。整个活动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时间从9月21日至28日共八天时间

1“丰收中国·大美上饶”(万年)贡米丰收开镰节活动

时间:2018年9月22日全天,上午9:00开始

地点:世界稻作文化的发源地大源镇、万年贡米原产地裴梅镇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万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贡米丰收祭祀稻祖仪式贡米丰收开镰仪式千人收割贡米活动,农民运动会,万年特色农产品展销,千人贡米坝坝晚宴“贡米之恋”乡村文艺演出,全面展示万年悠久稻作文化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崭新风貌。

2“丰收中国·大美上饶”(万年)秋季文化周活动

时间:2018年9月21日—9月28日(每天晚上7点—9点)

地点:稻作文化广场

活动内容:主要是“小舞台·大家来”文艺演出活动。整个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传承弘扬稻作文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讴歌新时代,提升全县广大市民、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展示新时代新市民新农民的精神风貌。

3“丰收中国·大美上饶”(万年)珍珠源文化旅游节活动

时间:2018年9月23日全天

地点:湖云乡淡水珍珠生产基地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农耕文化体验、舌尖上的狂欢、古饶州特色长街宴万年农特产品展销、万年民间艺术展示和珍珠技艺表演等。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和珍珠文化”主题,展现“中国优质淡水珍珠之乡”在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新风貌。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更多的精彩有待大家亲自前往体验感受。我们诚挚邀请各位来宾莅临万年参观指导,欢迎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前来万年宣传采风,欢迎全国各地旅游爱好者前来万年观光旅游。朋友们,万年的文化厚重,万年的山水秀美,万年的人民淳朴热情,让我们共同期待2018“丰收中国·大美上饶”(万年)贡米丰收开镰节圆满成功!

最后,祝大家事业万年红、幸福万年长!谢谢大家!

万年贡米丰收开镰节活动答记者问

问:中国农民丰收节,万年县为什么选择以贡米丰收开镰,贡米有什么特质可以承载丰收开镰之作?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大家知道,水稻是我国最主要的粮食之一,播种面积与总产量都位居粮食作物之首,全国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农民丰收离不开水稻的丰收。而我们万年贡米早在明朝时期,就被开国皇帝朱元璋赐予“代代耕种岁岁纳贡”,是米中极品,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更是享有“国米”称号。所以,我们万年县将万年贡米丰收开镰作为2018“丰收中国”(上饶)乡村旅游文化节的重要内容呈现给大家。

万年贡米具有4个180的显著特征:

一是她的生长周期长,有180天的时间,比普通水稻成熟时间要晚50到60天;

二是她的单株株高约180厘米,比大多数成年人还要高;

三是她的稻芒芒长有180毫米,芒长比谷粒还要长三倍;

四是她的一年的亩产产量为180公斤,产量非常低。

万年贡米是在特有的土壤、水温等环境下,采天地之精华,集万物之灵气生长而成,其外观形如梭,白如玉,口感细腻,香甜可口,深得广大消费者喜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