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万家绘染布画传承基地在上饶职院揭牌成立 非遗传承后继有人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2月24日下午,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家绘染布画传承基地在上饶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12月24日下午,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家绘染布画传承基地在上饶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副院长刘秀峰和万家绘染布画传承人万阳智为基地揭牌。万家绘染布画传承人李冬妮博士、江西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赵子建、教务处处长张剑、艺术系主任高爱贤、余庆副教授等专家领导及百余名师生出席活动。

据了解,为切实传承保护服饰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饶职业技术学院与万家绘染布画工作室达成了基地共建的协议,向更高层次的校企合作办学方向发展。旨在坚持工匠精神,让染布画等后继有人、源远流长。用专业化的思路、市场化的运作来推进非遗传承人的培养。

万家绘染布画是用染料直接在布上描画出各种花纹,是织物纹样染色的一种最古老、最原始的绘染装饰方法。要经历设计、过稿、墨线、(分块)上色、固色等环节。产品主要有围巾、字画、壁挂、桌围、门窗帘、婚庆、寿幛等,由于使用材料的特性,绘染布画经久耐用,下水不易脱色。装裱方式简易多样,便于携带收藏,有一定的独创性、审美性与实用性,深受百姓喜爱。

上饶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副教授余庆老师表示,将坚守初心和使命,“守护非遗,延续记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为万家绘染布画等非遗技艺的薪火相传培养好接班人,后期将整合师生强大力量与电商团队及文创街区等联手推动非遗教学实践和创新发展,出作品出效益出人才,带动大批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上饶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主任高爱贤也表达了学校坚持职业教育和非遗传承融合发展的思路和决心,继续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加大校企深度融合,培养相关技能型、工匠型实用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记者 小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