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今年汛期最强降水过程结束 南昌将迎回高温天气

南昌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这个周末,南昌经历了一次大雨的“洗礼”,12日至14日南昌出现大雨、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

这个周末

南昌经历了一次大雨的“洗礼”

12日至14日

南昌出现大雨、部分暴雨

局地大暴雨天气

12日晚间至13日上午

大暴雨更是持续了15小时

截至14日8时

本次强降雨全市共紧急转移261人

全市滨湖圩堤巡堤查险累计3.47万人

东湖区迅速组织市政、一线环卫工人、城管执法队员和街道社区干部等,按照分工对辖区内各个积水点进行安全防护,疏通积水地段,并排查隐患,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进贤县组建7个紧急救援小分队,帮助城区内涝点转移群众及财物,在重要易涝交通路口安排专人值守,分派4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至易涝点位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赣江西支昌邑站水位在7月11日0时超警戒水位。为了确保大堤安全度汛,新建区及时组织人员,安排巡堤查险。

安义县组建了115支先锋队,分片巡防,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处理险情,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处理险情隐患20多起。

因暴雨,省道S417望招线、S106蛟万线公路发生多次边坡坍塌、落石成堆、树木折断倒伏阻断,影响行车安全。 湾里区迅速做出应急抢险反应,出动公路养护人员20人次,装卸机1台、养护车3辆、路政车1辆,对公路进行抢险保通。共清除塌方土石近30立方米,完成道路抢险保通工作,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 高新区迅速行动,奔赴防汛抢险一线,参与抢险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防汛抗洪医疗队,送医送药到防汛一线,开展健康教育、血防宣传、环境消杀等工作。

针对近期水位线超警,早在7月10日, 青山湖区启动防汛3级应急预案。在红旗联圩罗家段水位已经超警戒线0.26米情况发生后,区农业农村局的水利工程师们立即将水文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为巡堤查险提供技术支持。

青云谱区组织50名突击队员,出动救援车辆20余台,在全区范围内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开展险情救援工作,暴雨中转移熄火车辆,救援被困群众,排除道路积水。

西湖区各部门、各街办、镇积极调配人员、物资,有序应对当前汛期影响,通过采取点位驻守、沿线巡查等方式,时刻关注险工险段,同时加强对过往路人、车辆警示劝阻,防止出现意外。

汛情发生后, 红谷滩新区从上至下迅速行动,各相关抗险救援部门、各镇街处相关负责人全员上路,分片分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果断处置城区行道树、涵洞积水、路灯亮化等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险情。全区汛期实行24小时全天值班机制,确保人员到岗到位。

受强降雨影响, 经开区城环局、区交警大队、金开管护公司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积水点排查整治工作。投入高压疏通车、吸污车、中型水泵、大型抽水泵,发电机及一批安全防护抢险物资。交警部门出动警力、清障车辆等,救援受困车辆。同时,针对严重内涝点实施应急强排,并打开雨水井盖,做好警示并派员现场蹲守,为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采取了相应的引导保护措施,确保通行安全。

7月10日上午, 南昌县防汛紧急调度部署会召开。要求各指挥部积极投入到防汛工作,对原来出现过险工险段的区域要做好标记,加强巡查排查,务必要细化防汛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抢险救援,全面提高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险情能力,确保全县安全渡汛。

目前

赣江南昌段水位

仍在警戒线下高位徘徊

赣江西支尾闾、鄱阳湖水位

仍持续上涨

至14日8时

全市共有

赣江楼前站、滁槎站

昌邑站和抚河三阳站

信江二塘站等5站水位超警

7月13日,我市共有13万亩农田短时受淹,其中南昌县5.46万亩,新建区2.64万亩,进贤县4.9万亩。暴雨导致全市农村公路水毁4处,南昌至抚州道路班线停运,改道线路66条。

全省6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4亿元

7月13日8时至7月14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5.7毫米,共23县172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14日6时,全省仍有4条河流22站超警戒,超警幅度0.08~3.79米。超警站点主要集中在饶河、鄱阳湖区与五河尾闾地区。

截至7月14日10时,共有南昌、景德镇、萍乡、九江、宜春、上饶、鹰潭7个设区市30个县(市、区)67万人受灾,因溺水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1万人,农作物受灾45.6千公顷,绝收4.9千公顷,倒塌房屋23户55间,严重损坏房屋101户197间,一般损坏房屋317户625间,直接经济损失6.4亿元。

据水文部门预测,7月15日8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0.6米,超警戒1.6米;湖口站水位20.3米,超警戒0.8米;都昌站水位20.45米,超警戒1.45米;长江九江站水位20.6米,超警戒0.6米。

为何今年雨季这么长?

往年7月份本该是高温持续的天气,今年为何情况比较特殊?

省气象台有关专家介绍,根据历年资料统计,江西雨季平均结束日期,南部一般在6月26日前后,北部一般在7月6日前后,今年雨季结束期较往年明显偏晚,主要是由于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明显偏南、强度偏强,造成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为强盛的西南气流,水汽输送充足;再加上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冷涡位置异常偏南,有利于冷空气南下。在二者共同作用下,副高北侧暖湿气流与频繁活动的冷空气持续交汇在江南,有利于暴雨、大暴雨的发生。

预测: 距离高温天不远了

7月即将过半,明显没有往年炎热,特别是在连续暴雨天气下,有几日的最高气温还不超过30℃,难道今年的夏天会比较凉快?

不过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高温天已经不远了。省气象台预测,这轮暴雨过去后,高温天要上岗了,17~19日,我省被“副高”控制,转为晴热高温天气。

今年汛期最强的降水过程结束,南昌市气象台预测,接下来我市的降水主要以阵雨和雷阵雨为主,气温也将逐渐回升。本周南昌为多云、雨天气。15日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雨;16日多云,部分阵雨或雷雨;17~18日多云;19~21日受热带系统外围云系影响,仍有降水,多阵雨天气。本周南昌最高气温将达34℃。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