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中国女足杀进世界杯 队长是江西师大研究生(图)

南昌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B组比赛中,中国女足0比0战平西班牙,成功晋级16强,祝贺女足!

在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B组比赛中,中国女足0比0战平西班牙,成功晋级16强,祝贺女足!

作为场上中坚力量,队长吴海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你可能不知道

吴海燕可是咱们江西师大的研究生!

因为她的存在

师大人对国家女足多了一份特殊的情感

江西师大女足成立的时间

比女子国家队成立时间还要早一年

曾代表江西进入全国赛场

与全省的专业队角逐

并入选了第一届女足国家集训队名单

今日我们要给大家讲述江西师大女足的荣耀与初心

首届女足主教练

曾和朱广沪一起“跑龙套”

1952年,江西师大女足首任教练臧连明出生在上海——中国女子足球运动发端的城市。1974年,臧连明成功进入江西师范学院体育系,就读体育教育专业。1977年,因为足球技术水平出众,他正式留校任教。

1978年,女足的星星之火在云南、陕西、辽宁等地燃起。臧连明在一次闲聊时说,“我们体育系女生完全可以学会踢足球。”1979年,上海电影制片厂筹拍电影《飞吧,足球》,剧组面向全国遴选演员,除了外形好、具有一定的表演基础,还要足球踢得好。臧连明作为仅有的2个职业球员参演并饰演守门员一角,另一位职业球员就是后来做过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朱光沪。

经历一年的拍摄,臧连明回到师院继续任教,同时兼任师院男子足球队的教练。1980年,体育系男足夺得南昌市足球甲级联赛冠军。不过,臧连明一心只想带出全国冠军。他想突破“禁区”,向系里提出要建立一支女子足球队。

1982年9月,全国首届“女子足球邀请赛”在北京举行,臧连明全程观看了这次赛事,他们返校后立即向系、院领导汇报,1982级体育系的女生们一入校就迎来师院首支女足的建立。 

在泥巴地练铲球 队员们大腿伤口发炎

臧连明从体育系新生里物色了一批人免试入队,其他人想进女足得先通过选拔。 臧连明带女足的目标只有一个:“用四年时间带出全国第一。”不吃苦怎么出成绩?

“那时的训练不是苦,是非常苦。”第一批女足的22个姑娘,每天下午三点准时训练。有太阳就晒着,有雨就淋着。操场没有草皮,一下雨她们就像在泥塘里抓鱼。

为了练耐力,她们每天的长跑是从青山湖跑到八一广场,教练骑着自行车跟在后面。有的队员实在熬不住了,就趁教练没注意偷偷坐两站公交车再接着跑。

女足刚刚成立不久,战术训练以防守为主。助理教练艾榕湘一边训练守门员,同时也给其他队员进行头球训练。作为前国家手球队队员的艾榕湘,力量大,手抛球笔直地往那些十七、八岁的姑娘们头上砸,“头发都秃掉一块”。

铲球是防守必备的技术。前锋队员带球过来,其他人练习放铲,直到最后所有队员大腿伤口发炎化脓。

“每次我们都是边哭边训练,是真的艰苦,都是现在的自己没办法去承受的辛苦。”这支女足的大多数队员,至今身上还带着当年训练、比赛时留下的伤痕。

1982年秋天的校运会上,女足进行了一场表演赛,这是她们的第一次正式亮相。12月初,这支球队应邀赴樟树,与当时的省女子足球冠军清江队展开友谊赛。在风雨和泥泞中,师院女足以4:0大获全胜。

1983年1月,“中国首届女子足球锦标赛”在广州举行,江西省体委争取到参赛权后,决定派江西师院女足代表江西,出征广州。 

冬天到了,大赛来了,训练更辛苦了。手冻裂,脚踢肿,膝盖摔破……这都不算什么。队员李菲菲训练时,直接被踢落了一颗门牙。队员胡春明在训练期间接到父亲病故的电报,只赶回家中料理了三天,就忍着悲痛返队训练……

  首次参加全国大赛

获得所有参赛队认可

姑娘们在训练中进步很快,与她们吃苦耐劳精神对应的,是当时体育系困难的经济状况。

当时条件苦,学校没法专门给女足拨经费,平时训练和去广州比赛的开支,关键副院长想办法从其他渠道批了一点下来。因为经费紧张,出征广州差点难以成行。姑娘们表示:“我们住最差的旅馆,吃最差的伙食。”

当时全国的女子足球刚刚起步,一共十二支队伍参赛,只有江西来的是一支大学生队,其他都是省体工队。 

首场比赛,江西对阵的就是组队两年有余的劲旅陕西队。陕西队是上一年“北京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的冠军,同时也是这届竞标赛的夺冠热门队。没有人会看好成立三个多月的江西队,场下的记者连报道都提前写好了,只等填上比分发稿。虽然这场比赛江西队以失利告终,但师大姑娘们打出了精气神。上半场的0比0,更是让对方感到吃惊。

后面的比赛中,广州下起了雨。泥水里,守门员方汉芳在扑救时被对方踢中脖子,仍忍痛坚持终场。焦淑萍的大腿被踢肿了,下一场打了封闭接着上。陈文菁打法猛,一场铲球达十四、五次之多,以致对方前锋看到她就躲。

“那时候的球队比现在的更有集体荣誉感。”替补队员刘琼,每天主动帮上场队员洗衣、打水。没有条件请队医,她就牺牲休息时间为上场队员按摩。

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师院女足可以说是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这种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高度的集体荣誉感让她们得到各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获评“精神文明奖”。

1983年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一。女足姑娘们步下列车时,正是凌晨,满城的鞭炮声,既是欢庆新春,也像在祝贺她们载誉归来。对陈文菁而言,这天具有更特殊的意义。当天是她的生日,而就在前一天,全国女子足球竞标赛大会公布了那届比赛的最佳阵容,陈文菁荣列其中。这个最佳阵容里的11个人,都入选了首届国家女子足球队。但陈文菁当时想着“先把学业完成”,放弃了进国家队的机会,毕竟那时的大学生是“天之骄子”。

  历经磨炼 成功拿下全国高校冠军

1983年8月,去长春参加“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时,省体委给了师大女足每人一套全新的红色尼龙队服外套,球衣上正式印着“江西”。

学院给女足每年7万元的日常经费,去长春还另拨了五千元的比赛经费。在臧连明看来,“当时的7万,相当于现在的100万还不止”。

这次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参赛队伍就比较多了,分为长春和西安两个赛区,28支队伍。江西队被分在长春赛区的B组,7个队一组,同组的北京队和天津队都是在广州时的老对手。

3:1赢了江苏队,2:0赢了内蒙队,7:0赢了火车头队。但大学生队毕竟还是学生队,面对老牌强队,打起来还是很吃力。 输给东道主吉林队5个球,点球输给天津,无缘进入前四,最终拿到长春赛区的第七名,再次荣获“精神文明奖”,焦淑萍被评为“精神文明”运动员。

在1985年,师大首支女子足球队成立三年后,在臧连明的积极推动和广泛联系下,师大体育系向全国高校的体育系发出邀请,举办了“首届全国高等院校体育系女子足球邀请赛”。

参赛队伍有江西师大、山西大学、山西师大、河南大学、湖北大学、山东师大、上海师大、杭州大学、华中师大、福建师大共10支队伍。

江西师范学院在1983年11月正式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这些姑娘们第一次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参加正式比赛。

十三天的激烈角逐过后,师大女足以六战六胜不失一球的优异成绩夺取桂冠,并荣获“精神文明队”称号。在闭幕式上,省妇联主任段火梅宣布,授予江西师范大学女子足球队省“三八红旗集体”的光荣称号。

三年里,南来北往,风雨兼程,师大女足较量过全国各地专业女足队的师大女足,站在了远高于其他大学女子足球队的发展水平之上。

  师大迎来女足队长吴海燕

这次比赛之后,臧连明被借调到国家体委足球办公室,负责女足训练及科学研究。女足队员们也依次从江西师大毕业。

她们大都被分配到省内的各大高校当体育老师。被臧连明评价为“身体素质极佳,非常男性化”的中后卫李国兰在1986年到了北京队,并入选了国家队的集训,最后回到了江西教育学院,也告别了足球。师大女足的辉煌,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暂告段落。直到2003年,臧连明在师院曾经教过的一个本科生带着首批女足队员开始了新的征程,恢复往日的荣光。

2005年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上,这支崭新的师大女足第一年就打到全国第六。带领这个队伍的主教练,也是臧连明昔日的学生,名叫虞勇。在今年初结束的全国大学生女子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上,江西师大女子足球队荣获“乙组第六名”的好成绩。在此之前的2010年海南赛区,师大女足战平以国字号为主的北师大队,成绩进入全国第四名。带领这个队伍的的主教练叫朱桂林,是虞勇昔日的学生。

朱桂林的学生吴海燕,现任女足国家队队长,在2012年进入江西师大体育专业,进校第一年入选了校队,位置打中卫。“当初包括北师大在内,全国有许多高校要吴海燕去读书,她觉得队友都在师大,很喜欢这里的老师,最终决定来师大读书。”吴海燕边训练边学习,2016年成功考上了学校的研究生,就读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原本今年6月份毕业。

“为了不影响她备战世界杯,学校推迟了她的毕业答辩。”朱桂林把吴海燕视为自己的的孩子,平日会亲昵地喊她“丫头”。对于这届世界杯,朱桂林非常关心,在家里鼓励她,吴海燕向师傅表示,比赛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打。

对于未来进一步帮助江西师大女足复兴,吴海燕曾向学校提出,希望未来毕业之后可以留校,成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为女足队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南昌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