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胃溃疡会“进化”成胃癌吗?四大信号需警惕

摘要: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排名第2位,仅次于肺癌,每年约有40万的新增胃癌患者。资料显示,有5%左右的胃溃疡患者可发展成胃癌,特别是胃溃疡病史较长、溃疡较大、中年以上的患者并发癌变的机会较大。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钟薏表示,胃溃疡患者要留意自已身体的“蛛丝马迹”,提高警惕,做到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排名第2位,仅次于肺癌,每年约有40万的新增胃癌患者。资料显示,有5%左右的胃溃疡患者可发展成胃癌,特别是胃溃疡病史较长、溃疡较大、中年以上的患者并发癌变的机会较大。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钟薏表示,胃溃疡患者要留意自已身体的“蛛丝马迹”,提高警惕,做到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

钟薏介绍,胃溃疡本身是一种良性病。胃的粘膜修复能力很强,一般3天就可以更新一层,但如果长期反复的损伤修复,可能就会激活细胞产生突变,进从而就有一小部分人会发生胃癌。长期的胃溃疡是否容易转化为胃癌,这取决于溃疡是良性还是恶性。典型的良性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整齐略高,深达黏膜下,基底光滑清洁,表面覆盖灰白色苔膜,癌变概率小。若溃疡形状不规则,边缘不齐,基底粗糙污秽,属恶性溃疡,容易癌变。

对于胃溃疡患者,钟薏提醒,如果出现以下四大症状,则要高度怀疑胃溃疡转化为了胃癌。一是腹部触及包块;二是胃溃疡所导致慢性疼痛的节律性消失,即餐后疼痛变为持续性疼痛,按常规服用抗溃疡药物治疗无效;三是经常出血呕血或大便颜色发黑,大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四是全身进行性的消瘦乏力,体重下降。

虽然胃癌高发年龄在40岁以上,但年轻人的胃病还是应在前往医院明确诊断后,在医生的建议下积极治疗,预防胃病的进一步加重。长期不干预会增加胃癌风险,若出现上述的警惕症状改变,则一定要立即就诊治疗。此外,定期的胃镜检查也可以预防中晚期胃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高胃癌生存率。

大多数胃溃疡经过积极正规的治疗是能够根治的,钟薏建议,根据胃溃疡的发病病因,胃溃疡患者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日常方面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诱发出血;二、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富有维生素C的食物,以减少致癌物质——亚硝胺的摄入及体内合成。忌辛辣刺激、忌吃过甜及过酸的水果、容易胀气的食物,避免刺激胃酸过度分泌;三、平时心情保持舒畅,不能长期处于焦虑压抑的环境,以免应激性溃疡的发生;四、戒烟戒酒。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