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人脸识别让男子“重返18岁” 但麻烦也跟着来了

摘要: 随着科技进步,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已经不是啥新鲜事了。但是您碰到过人脸识别,认不出自己的情况吗?黑龙江肇东的岳先生最近就遇上了这种奇葩事,而且这事儿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了……

随着科技进步,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已经不是啥新鲜事了。但是您碰到过人脸识别,认不出自己的情况吗?黑龙江肇东的岳先生最近就遇上了这种奇葩事,而且这事儿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了……

岳先生在肇东生活了十多年了,目前持有的身份证是2011年在肇东市公安局办理的二代身份证。平时使用身份证没出现过任何问题,但是最近几年,随着银行开设了人脸识别系统,岳先生的身份证却出现了奇怪的情况。

肇东市民岳先生表示:“在龙江银行第一次是2013年去办工资卡,到那发现出现两个照片,一个也是我的照片,十八九岁的照片,穿个红马甲,就这张照片过不去。”

岳先生现在的身份证上的照片是2011年拍摄的,当时他37岁。按理说,身份证是真实有效的,无论到哪里办理什么业务,出现的都应该是和身份证上一样的照片。

那么,为什么岳先生在银行办理业务,却会出现他十八九岁时候的照片呢?难道,是因为在更换身份证的时候,系统里的照片没有更新吗?

岳先生说,他一代身份证上的照片也不是现在银行系统里出现的这张穿红色外套的照片。为此,岳先生也试了多家银行,都遭遇了同样的问题。不仅如此,手机软件上的人脸识别系统,对岳先生现在的容貌也识别不出来。最终,岳先生找到了肇东市公安局。

肇东市民岳先生说:“公安局没查出来,让我去派出所,我一到派出所当我面上网上找也没找到这个照片,就在龙江银行把我身份证往上一放,旁边就出现个小红照片。”

肇东市公安局户籍科民警解释:“他户口原来户籍是双鸭山的,后迁到肇东,现在办身份证照片是原来扫上的,问题不在肇东,照片已经传上去了,上级系统和银行系统对接问题。等一会我们给他申请,系统照片给他变过来。”

岳先生的身份证问题是个别事件,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些管理漏洞。身份信息对于每个人来说至关重要,一个小细节没做好,都可能产生无法预想的连锁反应。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经常开展自查,替群众想在前、做在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