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男子隐姓埋名逃亡八年 身负命案逃犯被老乡民警抓获

扬子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月21日,南京地铁警方在三号线小市站抓获一名涉嫌命案的在逃人员刘某。他自2011年被网上追逃起已经流亡八年,在此期间,不敢恋爱结婚,平时以打零工和乞讨为生。巧合的是,将其绳之以法的地铁民警和逃犯还是老乡。

3月21日,南京地铁警方在三号线小市站抓获一名涉嫌命案的在逃人员刘某。他自2011年被网上追逃起已经流亡八年,在此期间,不敢恋爱结婚,平时以打零工和乞讨为生。巧合的是,将其绳之以法的地铁民警和逃犯还是老乡。

民警靠乡音识别逃犯

当日下午3点多,地铁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在盘查中发现一男子神情紧张,刻意躲避警方检查。在检查中,男子称没有带身份证件,民警遂对其进行进一步询问。

在警务室接受盘问时,男子自称王某乐,内蒙古包头人。但民警发现,包头人“王某乐”和该男子无论是外貌特征还是身份证号码都有较大出入。“你和王某乐长得完全不像。”?男子听后,顿时支支吾吾起来。在接下来的询问中,他对身份信息和家庭情况多次更改反复、前后矛盾。参与办案的地铁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在仔细盘问后,一针见血地指出该男子的口音根本不是内蒙古口音,而是山西口音:“因为我就是山西大同人,你应该就是大同附近的。”

以亲情为突破口攻破其心理防线

见口音被民警识破,男子顿时方寸大乱。民警趁机用山西话和其拉家常,让其放松警惕,并询问起男子的家庭情况等。“没想到在这儿还能遇到个老乡”,男子告诉民警自己父亲早逝,一直是母亲把自己带大。

民警见其说起母亲时情绪低落,于是以亲情为突破口,对其加大审讯力度。最终男子心理防线被攻破,“罢了,既然是被老乡抓了,我也认了。”?他交代说,自己的真实身份是山西大同籍在逃人员,姓刘,33岁。

地铁警方迅速和山西警方联系,确认刘某2007年因结伙殴打他人致人重伤死亡,2011年被山西警方追逃,至今他已在逃八年。

经讯问,刘某称年轻时在山西太原加入一涉恶团伙。2007年6月,团伙中的李某称自己的女友被人“欺负”了,要大家一起去收拾对方。刘某便和李某、黄某等人一起找到对方,用木棍进行殴打,最终导致对方重伤后死亡。

案发后,刘某迅速逃离山西,隐姓埋名在全国各地游荡。刘某交代,这几年里,到处打零工甚至依靠乞讨为生,经常在工地、桥洞等地过夜。为了不被警方发现踪迹,刘某不敢恋爱结婚,连手机都从未使用过,“这么多年了,我再也没听过我妈的声音,过年都没敢给她拜个年。”刘某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经了解,该案主犯李某已于2012年年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目前正在服刑。刘某已被关押于雨花台区看守所,不久将移交给山西警方。

扬子晚报/扬眼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狄公宣 周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