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当“最美员工”邂逅个税改革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位于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民营上市企业联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周满珍因为做事恒心、服务诚心,收获了公司内部一大票粉丝,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铁娘子”;同时也闻名遐迩,荣膺了全区“最美员工”的称号。从业十多年来,她经历了大大小小多次税制改革,每一次都冲锋在前。这一次,个税改革到来,她也不例外。

在位于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民营上市企业联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周满珍因为做事恒心、服务诚心,收获了公司内部一大票粉丝,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铁娘子”;同时也闻名遐迩,荣膺了全区“最美员工”的称号。从业十多年来,她经历了大大小小多次税制改革,每一次都冲锋在前。这一次,个税改革到来,她也不例外。

言传身教学个税

2018年9月1日,通过微信群将新个税法的文件下发至财务管理部组织学习;

10月16日,提醒各单位财务负责人员务必认将个税按照新税率计算无误后,方可发放工资;

12月29日,下发本公司《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工作指引》;

2019年1月10日,完成“个人所得税App”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工作,并发送给人事部门……

在公司财务管理部的工作日志上,清晰地记载着周满珍为个税所做的全部安排,而每一项指令“下发”之前,无疑她都是第一个“啃学嚼烂”的人

在全国多地及海外分子公司近200人的财务人员微信群里,她经常用语音领学个税政策,并为大家全方位深度解读。耳濡目染下,十三岁的儿子也知道了“个税”这个名词,好奇地问妈妈:“什么是‘个税’?”她耐心地解释给孩子听,并以自己和丈夫的收入为例,演示计算给孩子看,几次下来,孩子也会算个税了。她一方面为孩子聪慧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又感慨:“个税真的是离每个人最近的税。税收公民教育就像一粒种子播下去,总有一天会发芽。”

获得感是这么来的

“国家这么好税收的政策,一定要通过我们财务人员的努力,落实惠及到所有员工”。考虑到公司是一家有高科技含量的新型企业,正迈入快速发展阶段,她以前瞻的眼光对全公司分布各地的5200多名员工实行了分层级的精准培训。在组织各公司财务人员、人事干事参加个人所得税改革培训的基础上,让他们承担个税宣传辅导的职责,分区块开展全员培训。为了让每一位员工“看了表就会填,填了就能享受”,他们还详细列明注意事项、编制了通俗易懂口诀传授给大家。

一时间,“个税”成了全公司上下热议的话题,员工们开始琢磨起自己如何更好地享受个税红利来。饶智云和梁杰同时进入公司,收入水平相近,拟交的个税却一个72.67元,一个132.67元。这天他们正讨论着,恰好碰到周满珍,经过她释疑解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他们因为子女教育、住房利息项目的扣除不一样,导致个税核算结果不一样。经过测算,员工们还普遍发现:“自己拿到手上的钱多了,税却少交了”,不由得个个喜笑颜开。确实,从汇总的情况来看,联创电子科技合并口径 9月应交个税90.11万,10月应交个税40.60万,降幅达到55%

办法总比困难多

作为专业团队管理者同时也是一线方案的实施者,面对个税改革中自然人基础信息数据采集的新挑战,周满珍运筹帷幄,成竹在胸。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分为了三步走:一是部门联动,同频共振。成立以自己为组长,财务、人事、制造单位三个部门人员为成员的集团个税专项税务组,对新个税文件进行充分研究讨论,对新旧个税的差异分析比较,对基础数据共同核对采集。二是科技引入,化繁为简。将信息采集前移,通过税务局网站的模板,把人事HR系统的相关数据先行导入。三是个人申报,落地开花。辅导员工安装使用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对接个人申报数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零差错。

从最基础的信息收集、归纳整理,到信息复核、编制报表、传输报送直至工资表个税核对,每一个环节,她都坐镇指挥,了然于心。她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经常是大家都走了,她还要对全天的工作事项进行小结,有一次甚至被保安锁在了大楼里。“你都快把单位当成家了”,有人跟她开玩笑。她朗声答道:“加班是对待工作的一种态度,当然我们也应该尽可能通过改进工作效率和方式来减少加班的次数。这不,咱公司人多规模大,原先把个税想得很复杂,在高新区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下,经过想办法、找门道,现在不也完成啦?”说着,这位爱笑的女子又笑意盈盈:“相信以后理顺了还会越来越省事。”(裘军、邱小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