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南昌市第三届女红节颁奖典礼暨女红优秀作品展隆重举行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百名草根手艺人齐聚女红节,女红技艺让留学生开眼界

为深入挖掘传统女红技艺,弘扬优良家风,推进妇女手工就业创业,12月14日上午,南昌市第三届女红节颁奖典礼暨女红优秀作品展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当日,来自我市民间手工艺人、女红达人、高校师生的百余件女红作品悉数亮相,赣发绣、豫章绣、宣纸绣、赣绣、万家绘染、剪刻纸、微雕、服饰盘扣、棕编、布艺、钩织等民间技艺闪耀舞台,为市民朋友呈现了一场精美绝伦的女红盛宴。市政协主席周关,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丽,市政协副主席朱东,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矞,市妇联副调研员吴建华等领导出席,全市知名非遗传承大师、文化名家、县区妇联干部、留学生代表、高校师生、社区群众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本届女红节以“洪城巾帼绘锦绣•匠心巧娘颂家风”为主题,历时2个月,开展了女红大赛、手工课堂、女红技艺进校园等多项活动。其中,女红大赛共征集作品150余件,工艺大师作品30余件,作品种类20多项,新型女红作品数量较上一年度增加60%,参赛作品工艺质量均较上届有大幅提升,40余件作品经层层竞选摘得女红节各大奖项。此外,女红作品网络投票活动在全市掀起一阵女红热潮,吸引了近10万市民参与线上投票,影响创三届女红节之最。

大师云集,行家里手共享女红盛宴

本届女红节颁奖典礼可谓大师云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发绣第十七代传承人陶永红,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豫章绣第八代代表性传承人余正连、周南英,省民俗社会学学会会长梅联华等工艺大师及文化名家亲临现场,为获奖选手祝贺添彩。颁奖典礼现场洋溢浓厚家风氛围,主要围绕家风传承、女红技艺进校园、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及志愿公益等四个篇章展开,通过事迹展播、人物访谈、现场秀技、作品展示等形式生动体现了妇联组织对文化传承、女性就业创业工作的深入推动;展现了当代女性对家风文化的独特见解,对传统工艺的继承创新,和对美好生活的满腔热忱。

巧手匠心,优秀女红作品引人入胜

活动现场,一大波匠心作品闪耀登场,把活动推向高潮。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豫章剪纸第六代传承人沈哲的《中国母亲》剪纸作品荣获本届大赛金奖。《中国母亲》以其细腻深刻的纹理,动人心魄的构图,精雕细琢的剪工和极富深意的内涵,让观众们叹为观止;江西服装学院赵永刚师生带来的拼布服饰《霖海》夺得银奖,其色彩丰富,拼接完美,不断变化的缝合肌理服装尽显灵动气质;赣发绣作品《禅心之道》,植根于江西深厚民间文化特色,以绣针为笔,以发丝为墨,针法巧妙娴熟,融中西绘画技巧于一炉,给人留下强烈视觉震撼;此外,其他奖项作品也一一登台展示,技艺与艺术的巧妙融合,让观众们深刻感受到中华女红技艺的博大精深。

国色添“香”,女红技艺让留学生眼界大开

活动中心的活动大厅内同样十分热闹,一场以留学生为主角的荷包香囊手工活动正快乐展开。手工课上,五彩缤纷的丝线,精致小巧的女红用具让留学生们惊呼不可思议,大家学习劲头十足。“我来自江西省中医药大学,我来到中国已经两年啦!中国的医药文化非常深厚,我在我们国家没见过这种香包,老师说它们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了,我们一起学做女红很有趣!”来自巴勒斯坦的留学生阿杜兴奋地告诉记者。传统女红深受留学生欢迎,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快乐温暖的氛围。

女红风情,刺绣压襟尽显东方韵味

活动中心的7楼展厅,百余件优秀作品在颁奖典礼结束后回到了自己的“本营”,精美的造型,匠心的技艺,一件件珍贵如艺术品的女红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驻足观看欣赏;与此同时,女红教室里茶席刺绣、清朝压襟等手工课程温馨展开,慕名而来的女红爱好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设计、描图、刺绣、粘嵌、组合等多重道工序和技法,终于制作出了别具韵味又意蕴吉祥的茶席垫和压襟,展现了东方女性独具魅力的娴静之美。

活动中心主任李茂告诉记者:“市妇联、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已连续举办三届女红节,旨在充分发挥广大女性心灵手巧、善作女红的天然优势,并以文化传承、家风赓续、巾帼创业为目标,鼓励带动更多女性用巧手打造美,用家庭彰显美。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守纽带桥梁的政治本色,继续发挥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创新思路将女红技艺真正走出去,走进千家万户,引领更多女性用智慧和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巾帼奋进建功新时代,为美丽南昌建设添砖加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