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虚假床位”骗医保:不是薅羊毛 是诈骗

摘要: 医院安排小车拉老人去住院,没病不要紧,先住着,医院里还能领免费餐,送蔬菜卫生纸,出院还给发“工资”,这么好的事,就发生在沈阳。央视《焦点访谈》的暗访披露了沈阳济华医院等医院通过“虚假床位”套取医保资金的事。

医院安排小车拉老人去住院,没病不要紧,先住着,医院里还能领免费餐,送蔬菜卫生纸,出院还给发“工资”,这么好的事,就发生在沈阳。央视《焦点访谈》的暗访披露了沈阳济华医院等医院通过“虚假床位”套取医保资金的事。

原来,沈阳当地的退休人员在一级医院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到了97%,几乎就相当于自己不花钱,白住院。这么高的报销比例是政府的惠民政策,原本也想通过这么高的报销比例来引导大家尽可能在基层医院就诊,但是却被一些黑心医院动起了歪脑筋,他们免费拉一些老人过来“虚假住院”,每日套取几千元的医保基金,自己拿了大头,给老人一点小恩小惠。

病房空荡荡,医保的资金却滚入了济华医院等民营医院的腰包。这种交易,看似“双赢”,其实吃亏的还是国家医保基金,是所有人的救命钱。

像济华医院这种民营小医院,在正常医疗市场竞争之下,可能很难胜出,结果就动起了歪脑筋,通过和病人勾结的方式,骗取国家医保资金。这起几乎可以说是明目张胆的骗保事件也再一次对于医保的监管、审计机制提出了警示。对于民营医院,一方面,地方政府应该提供公正的起跑线,让其参与竞争,包括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开放医保定点。但另一方面,更要立规矩,严监管,对于医保资金的流向进行严格的审计和稽查,通过外部制度及时纠偏,让民营医院走正路、赚干净钱。

同时,全社会应该提高对骗取、套取医保资金的警戒值。通过假住院、虚列医疗支出的方法骗取国家医保基金,不是什么“薅羊毛”,不是不拿白不拿,这一行为其实已经符合了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属于犯罪。之前,已经有不少骗取医保资金的个案,被定罪量刑。人们还是要提高认识,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参与其中,稀里糊涂地成为诈骗罪的共犯。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通过这样的个案来强化宣传,让所有参保人员认清是非,不该拿的钱就不能拿,自己拿了一点蔬菜、卫生纸的蝇头小利,却给国家造成了几千、上万元的医保窟窿,到头来肯定是损人害己。

在中国,医保整体历史欠账较多,尤其要防止各种跑冒滴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真金白银用在救命上。特别是像东北这样的地区,本来就面临年轻人外流,社保、医保压力巨大,如果虚假床位的“大口子”不被补上,势必使当地的医保缺口问题继续恶化。

此外,还要在医保政策、报销比例上多动脑筋,既要引导就诊的合理分流,引导更多的病人在基层就诊,同时也要防止“小病大看”,防止参保人员和基层医院合起伙来骗医保的钱。

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超1.4万亿元,这么大的医保费用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有人敢于以身试法,骗取救命钱的,就应该依法作出严惩。目前,沈阳市已经对两家医院骗取医保行为、监管部门履职情况等进行深入调查,其实该定罪量刑的,一个都跑不掉的。全社会还真要吸取教训,不要以为骗医保是薅羊毛,那是诈骗。

(特约评论员 沈彬)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