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近年来赣州车险骗保案件多发 提醒:勿存侥幸心理

摘要: 近年来,随着我市保险业务的发展,车险骗保案件也呈多发态势。有些车主法律意识不强,存在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在发生事故后明知保险公司不予赔付,还通过弄虚作假骗保,结果触犯刑法。

近年来,随着我市保险业务的发展,车险骗保案件也呈多发态势。有些车主法律意识不强,存在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在发生事故后明知保险公司不予赔付,还通过弄虚作假骗保,结果触犯刑法。

目前,车险欺诈的主要表现形式有酒驾掉包、编造虚假事故或理赔材料、扩大保险标的损失等。据本地某大型保险公司数据统计,其中酒驾掉包案件发生率最高,占到车险欺诈案件的50%以上,编造虚假事故或理赔材料的,占比约占40%,其他情形约占10%。

2017年1月12日零时30分左右,一车主报案,称在信丰县铁石口镇高桥村附近发生了事故,车辆已经无法行驶,需要现场查勘,然而报案信息的驾驶员那一栏上填写为“不详”。查勘人员拨打报案人电话后,报案人支支吾吾地报出了一名陈姓司机的名字。次日,在和报案人与自称驾驶员的陈某做事故询问笔录时,发现驾驶员描述过程很不清晰,反而报案人更加清楚细节。种种蛛丝马迹引发查勘人员的怀疑,遂向信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后经缜密调查,确认系酒驾掉包骗保,查明真相追回赔款44400元。

2017年3月15日零时许,驾驶员桑某报案,称其两小时前驾驶的奔驰S500车(北京承保)在兴国境内全南高速公路上由于车辆失控碰撞护栏造成车辆被烧毁。但经人保财险兴国支公司查勘人员查勘,发现此案存在延时报案、临近保险期限、明显超额投保和车架号无法找到等疑点。据此,人保财险兴国支公司请求兴国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协助调查。经调查发现,桑某在事发前一天已到达兴国县,与同伙踩点后伪造了事故现场。且该奔驰车为二手套牌车,事故车车架号与标的车车架号不符。目前,桑某已被兴国县公安局刑拘,车主陈某正被通缉。本案保险诈骗金额高达708500元。

以上是人保财险赣州公司查处打击的众多骗保案件中的典型案例。2017年以来,人保财险赣州分公司通过加强与公安机构的大力合作,查处酒驾、掉包、虚假事故等情形的欺诈案件有100余起,其中公安机构直接立案侦查的有4起,涉案金额达到120余万元,涉案人员都已经被立案获刑。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保险欺诈越来越难以得逞,绝大多数都会被识破。记者也就此提醒广大车主,买车险是为了保障自己的正当权益,千万不要为贪小便宜而尝试骗保,甚至触犯法律,害己害人。(记者穆宇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