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收费杂乱 标准缺失 赣州月子中心期待规范

新浪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如火如荼的母婴护理服务发展中,月子中心良莠不齐的现象也日渐显现,存在项目多、收费杂、专业程度低等,对此记者进行调查采访。

来源:赣州晚报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加上80后、90后进入生育高峰,母婴护理服务需求日益旺盛,符合中国妇女生育养生的月子中心应运而生。从家里人帮忙照看,到雇佣月嫂到家里服务,直到如今前往专业的月子中心享受全方位的母婴产后护理,赣州市民的消费理念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然而,在如火如荼的母婴护理服务发展中,月子中心良莠不齐的现象也日渐显现,存在项目多、收费杂、专业程度低等,对此记者进行调查采访。

  生意火爆

预约订位排到半年后

“跑了几家月子中心都说预约到了几个月以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新开的,勉强说给我生产的时候腾出一个床位来。”近日,赣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预产期在8月份,公公婆婆两个月前就从老家过来帮忙照顾。谁知上个星期,婆婆在外出时不幸被摩托车撞断了腿。老公忙不过来,张女士只能把坐月子的事寄希望于月子中心,却没想到这么火爆,有的月子中心排位已到半年之后。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两年时间,福婴、金月汇、悦悦满、卓越……赣州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数十家规模不一的月子中心。记者了解到,作为母婴产后护理机构,月子中心都标榜能够提供包括婴儿护理、产妇照料、产后修复等多项服务。有的月子中心设有普通病房、贵宾VIP病房和家庭化产前、产时、产后一体化分娩病房,可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还有的月子中心配置高端,中央空调、液晶电视、饮水机、电话、全天热水洗浴、亲情陪护床、环保安全婴儿车等应有尽有。

不少孕妇在看过这些月子中心的介绍后都有所心动。市民陈女士表示,生第一胎时,她已经尝到了月子里带小孩的辛苦,生第二胎选择月子中心,要的就是安静、省心。她预订的这家月子中心,有供人休息的庭院,有专业护士为孩子洗澡、喂奶、做按摩,一日三餐有专人送上营养月子餐,还有催乳师、形体师,不论是宝宝还是妈妈都能获得在家时无法比拟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还能避免因育儿理念不同和长辈产生的冲突。所以,她毫不犹豫地掏了5万多元办理了一个中等套餐。

不论是因为没有家人协助坐月子,或是基于孝顺,不想麻烦亲人,总之,越来越多的现代夫妻将目光投向了产后专业护理机构即月子中心,以满足产妇调养及新生儿照顾的需求,导致月子中心供不应求。

据悉,目前社会上主要有四类月子中心:专业营运型、大型医院附属设立、相关专业人员设立、家庭型。其中,专业营运型为现在流行的星级酒店型月子中心,软硬件都较好,价格也相对较高;大型医院附属设立虽避免了产后搬家,却因就在医院,容易造成感染,且饮食和习惯虽符合西方的健康原则,却可能和中国传统的坐月子不一样;相关专业人员设立的月子中心优点在于较单纯,护理人员经验足,然而通常因投入较少使得硬件设施不足;家庭型则较为普遍,大多是经验丰富的月嫂转型发展而来,优点是亲切、弹性大、价格偏低,缺点则是软硬件及专业度无法达到要求。在赣州,月子中心均为民营性质,且以专业营运型和家庭型为主,其中又以专业营运型占据了主要市场。

收费杂乱

捆绑销售成规则

记者了解到,在“高大上”的设施及服务背后,月子中心的收费普遍不菲,从基础护理到全套高端护理,最少也要一万多元,多则近十万元一个月。

为何同是月子中心价格相差这么大呢?从事母婴护理工作多年的刘女士透露道,场所的装修、设施等固定投资是月子中心投资的大头,收费差异主要体现在服务内容上,主要根据月子中心的住宿条件、营养用餐、产后塑形等服务来定价。

不久前在赣州某月子中心坐完月子的丁女士告诉记者,她起初订的是基础护理套餐,包括一日三餐营养餐、两名产妇共用一名月嫂、婴儿一日一澡一按摩等内容,费用仅需13000多元。住进去之后,由于没奶水,便加了一项催乳服务,后来担心自己形体无法恢复,又报了一个瑜伽课程,而这些都是需要另外收费的。除了基本服务,月子中心往往还推广其他服务捆绑销售。如介绍某影楼来给妈妈和孩子拍照片,一套照片要1000多元。七七八八加起来,最后一结算接近3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赣州,月子中心的基础护理价格不高,通常在2万元左右,但月子中心还设有其他不少项目,且越是高档的月子中心服务项目越多,每一项都可单独享受,当然也需另外交费。如果是选择打包几种服务的套餐,看起来虽然优惠了不少,但整体价格却上去了。因而,条件稍好一些的家庭花上四五万元也不鲜见。

市民黄女士表示,明码标价还算好,就怕有些月子中心以低价吸引顾客,结果却让人上了当。去年,她签约了一家月子中心,当时觉得价格合适,也没多斟酌。入住后,发现实际环境比预想差太多。地处郊区,本想求个安静,谁知附近有一个工地,时常发出噪声;屋内总有一股难闻的霉味,门窗虽然关好了,却时常遭蚊虫侵扰。家人虽然多次向管理人员反映,却无法得到解决,临时更换月子中心也不现实,黄女士无奈只好带着宝宝中途回家。而还有半个月的费用足足协商了半年被扣除了部分违约金才拿回来。

标准缺失

专业程度不尽如人意

记者走访多家月子中心发现,一些月子中心租用酒店、宾馆的几个楼层就开始招揽生意。房间大多没有开放式的阳台,环境较封闭,空气流通差。有的甚至没有专门厨房,月子餐在其他地方烹饪好再拿到酒店加热,很难保证食物的新鲜和安全。

赣南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曾夷告诉记者,刚出生的宝宝抵抗能力很弱,如果卫生条件不好、护理不当,会给宝宝和妈妈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不仅达不到坐月子的效果,反而可能会造成身心伤害。她表示,月子中心向消费者提供的是综合服务,涉及妇幼保健、住宿、餐饮等多方面内容,不是简单的家政服务,应严格准入门槛,在从业人员资质、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加强监管。

而据记者了解,现在的月子中心只需要通过工商注册,领个营业执照就可经营,准入门槛很低。正规月子中心应完整登记所涉业务范围,如母婴护理、月子餐饮等,但不少月子中心登记的经营服务范围多是母婴健康管理咨询,但在实际运营中,往往超范围经营。此外,不少月子中心都打出“专业医疗团队保障”“先进母婴保健护理”等承诺,相关护理人员并没有考取专业的母婴健康证。一名月子中心的护理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专业护理人员”其实是家政人员转行,根本没接受过什么专业培训,所谓的月嫂证,只要出钱就能通过家政服务中心买到。通常,月子中心都会聘请一些退休的医生或专业的医护人员,实际上多数只是看一看问候几声,就算是给予了专业指导。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专业医护人员王清华曾到过赣州某高端月子中心探访。听该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产妇得到最好的休息,月子中心实行母婴分离制,只在需要喂奶时才会把孩子抱给母亲,平时都由护士看护。同时,家属原则上也不得陪床,每天允许数小时的探访时间。王清华表示,这看起来是为了产妇好,实际上使产妇身体和心灵都遭受到禁锢,完全违背心理学。产妇是应当好好休息,但也要与他人适当接触,缺乏足够的社会交流可能令其产生抑郁情绪。同时,孩子出生后最需要母亲的关怀与爱抚,婴儿期更是一刻也不应该分开,该阶段的情感缺失极有可能对其心理发育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心理问题的产生。此外,去月子中心坐月子,无疑是给爸爸提供了解脱的机会,当妻子最需丈夫关怀、体贴的时刻,丈夫却不知在哪里忙着工作、应酬、娱乐,对婚姻关系的维系无疑也是不利的。

曾夷表示,月子中心在国内是新兴行业,2015年11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发布了《产后母婴康复机构行业管理与服务指南》,提出月子中心距离医院不得超过15分钟车程、24小时母婴同室、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规定,但仍缺乏具体的行业规范和标准,也没有有效的监管。母婴这个群体很脆弱也很敏感,月子中心作为市场新兴行业,应该尽快引导各地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化运作。同时,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对发生纠纷或者存在问题的月子中心加大曝光力度,使该行业得以良性循环发展。

温馨提示

如何选择月子中心

1、最好选择交通便利的市区内,方便朋友、家人过来探望;

2、选择营业时间长、口碑好、经验足的老月子会所,避免甲醛危害;

3、事先确认护理人员是否拥有资格证书,并且具有照护宝宝的经验,是否会安排24小时轮岗守护;

4、最好选择采用恒温恒湿系统及设置了新风循环系统的会所;

5、每天定时用紫外线灯消毒,所有台面每天定时进行消毒擦拭。(记者 喻晓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