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西 资讯

全国网络媒体文化南昌探寻之旅活动启动

摘要: 中华文化五千年灿烂无比,像春雨灌溉着人们的心田。为弘扬工匠精神,振兴传统工艺,6月4日上午,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昌日报社主办,南昌市群众艺术馆(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南昌新闻网承办的“全国网络媒体文化南昌探寻之旅”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网络媒体代表齐聚南昌,领略豫章故郡风貌,感受文化南昌魅力。

南昌新闻网讯 中华文化五千年灿烂无比,像春雨灌溉着人们的心田。为弘扬工匠精神,振兴传统工艺,6月4日上午,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昌日报社主办,南昌市群众艺术馆(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南昌新闻网承办的“全国网络媒体文化南昌探寻之旅”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网络媒体代表齐聚南昌,领略豫章故郡风貌,感受文化南昌魅力。

非遗技艺受市民追捧

据介绍,全国网络媒体文化南昌探寻之旅活动,旨在以活动为媒,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南昌文化自信、凝聚南昌力量、提振南昌精神、提升南昌形象,向海内外讲好南昌故事,谱写中国梦的南昌新篇章。南昌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琦表示,在首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邀请全国网络媒体一起探寻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具有特殊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展示南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启动仪式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展示体验区,众多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非遗技艺。幽兰画糖人、豫章刻瓷、豫章赣绣、南昌竹雕、流湖棕编、豫章剪纸等南昌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在现场向人们展示了精湛的技艺,不少人围在传承人身旁仔细观看制作工艺,还不时问这问那,对作品喜爱有加。

“赣绣的特殊针法来源于民间,将动植物的生长规律融入刺绣中,作品与众不同。现在一幅赣绣作品的价格在几百至几万元不等。”赣绣第八代代表性传承人余正连表示,她希望通过今天这种方式让赣绣进入寻常百姓家。

同样引人注目的非遗项目还有幽兰画糖人,画糖人第七代传承人龚保新说:“这手艺最见功夫的就是‘画’这个环节。握住糖勺绘画时,讲究的是眼明手快、眼到手到、迅速造型,以求一气呵成。”

非遗民俗大戏轮番上演

为让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的代表们对南昌非遗文化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专门安排了一场“文化南昌”非遗专场演出。

演出在极具民俗特色的情景歌舞《泼蛇灯》中拉开序幕;表演唱《红色黎明》生动地再现了南昌八一起义前夜,朱德利用“打麻将”,巧妙地削弱了敌军指挥力量的故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小筱贵林带来的《南腔北调》用南昌方言表演“笑的艺术”;龙舞《青云祥龙》中,两条祥龙上下翻飞,犹如腾云驾雾,给人一种全新的艺术享受;采茶戏《道情》则把江西的传统曲艺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精彩绝伦的特色文化表演不仅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记者叹为观止,也让不少土生土长的南昌人倍感新奇。“这次是特意带着儿子来看看,让他熟悉下传统文化与民俗。”市民王先生抱着五岁的儿子笑着对记者说。

采风团踏上行程 感受南昌历史人文

当天上午启动仪式后,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便踏上行程。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采风团一行将先后前往八大山人景区、西山万寿宫、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湾里区洪崖丹井、明清文化园;进贤县李渡镇、文港镇等地,实地感受南昌历史人文,采访特色小镇,体验工匠精神。(记者 刘文君/文 王旭/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