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正文

陈政简介

02014-07-31 14:07 新浪江西 0
陈政近照陈政近照

 概述

  陈 政, (1954年10月—),江西省武宁县人,学者,艺术评价家,出版人。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江西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编审职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文艺学会副会长兼美术评论委员会主任,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昌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新闻出版业百名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获中国出版政府人物奖,江西省首批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生平

  1969.3-1972.1在武宁县机械厂工作

  1972.1-1982.6庐山电信局、庐山邮电局工作

  1982.6-1992.2庐山文教卫生处政工干事、团委书记,庐山管理局党委政研组组长

  1992.2-1996.6江西美术出版社编辑、社长助理

  1996.6-2006.4江西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2006.5-2007.2江西美术出版社法人代表(主持工作)

  2007.2-2014.3江西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2014.4-至今退休,编辑《自在客》,倡导诗意人生

  主要成就

  1994年责编《中国旅游文化大辞典》获第四届华东地区优秀旅游图书一等奖;

  1997年责编《中华正气歌》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

  2001年策划、责编《20世纪中国城市雕塑》获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第二届华东地区书籍设计双年展奖、江西省五个一工程本好书奖;

  2001年参与策划出版《八大山人全集》获国家图书奖、全国艺术类图书一等奖;

  2004年策划出版《珠山八友》获首届中华优秀出版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首届中国国际封面文化博览会最优秀封面印制奖;

  2004年策划出版《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

  2005年策划出版《怒吼的黄河——抗战中的中国美术》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2007年策划出版《阅读奥林匹克》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入围奖、第十七届全国优秀美术图书“金牛奖”铜奖;

  2009年策划出版《共和国书法大系》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2009年筹备成立江西省文艺学会美术评论专业委员会,有计划、有组织地组织美术评论家开展有关美术理论研究与美术批评、推介等活动。

  2010年策划出版《黄庭坚书法全集》《石渠宝笈》(彩图版)江西省社科院编选的《江西文情报告》《百花洲》《出版营销》等杂志均转载其文章,认为他的序是“序体散文的新标识”,是“中国序体散文的再出发”。

  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文化名家。曾获中国大学生首届诗歌奖、江西省第二届谷雨文学奖、日本《读卖新闻》奖、中国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全国新闻出版业百名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中国出版政府人物奖,江西省首批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出版著作

  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日报》、《诗刊》、《中国图书评论》、《美术之友》、《中国美术》、《中国书法》、《萌芽》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文学评论、美术评论等四百余篇(首)约300万字。出版诗集《感觉的云朵》、《山海交响曲》,报告文学《中国神秘文化》,旅游著作《庐山》、《美庐》等。

  2014年4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散文集《列岫云川》,著名文学家余秋雨先生为其作序《一本让我吃惊的书》。

  人物评价

  陈政先生已是江西文坛的实力派盟主,至少是“之一”吧。一省文事之盛,常常不被外省景仰,不为全国所知,却总能自得其乐地默默存在,不与谁争论,却难以动摇。陈政先生以出版社社长之便,以诗人、学者、艺术家、散文家之功,以热忱、坦诚、正派之心,营造了一种规模不大又不小的局部繁荣。这在目前国内整体文化氛围下,殊为不易。

  ——学者 作家 余秋雨

  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失聪之后,心情异常苦闷,他在遗嘱中写道:“在我旁边的一位听见远处有笛声而我却一点也听不见的时候,或者他听见牧童在歌唱,而我却什么也听不见的时候,那是多么大的耻辱啊!”同样地,如果作者在书中埋藏了珍贵的思想宝藏,而我们却什么也看不见的时候,那是多么大的耻辱啊!所幸,我们有陈政和他作的序。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刘声东

  作为一个出版人,陈政具有浓烈的文化情怀。他用心做书,用文化价值做尺子,组织出版了一批双效俱佳的好书。他策划、编辑的图书中,大部分是可以传之后世的著作,而不是应景之作。他常常从文化价值的视角,对选题、文稿进行编辑加工,以提升作品的价值。正是这些优秀的出版物,体现了出版工作者对社会的一种人文关怀。

  ——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总经理 曾少雄

经销商推荐

经销商 报价(万) 联系方式
前翻

地方站首页

后翻
Sina.cn04-17 04:37
顶部